關於中正高中冷氣基金給高一家長的一封信

敬愛的中正高中家長們,大家好

很高興孩子就讀中正高中,讓我們有機會在這裡結緣,成為「中正人」,為了孩子們的教育獻上綿薄之力。 學校去年(102)有許多美事,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歡度過的50週年校慶,歷屆家長會長一同代表家長為學校獻上新的冷氣機,誠如各位所知這一切的成果皆要感謝自87年以來所有歷屆學生家長們的努力,因此特將教室冷氣基金成立緣由及歷程向大家報告,並祈請您的支持與協助。

中正高中冷氣基金的緣由及歷程:

186學年度第2學期各班家長座談會,許多班級家長鑒於天氣炎熱潮濕,而政府又無多餘的預算裝置冷氣故家長們建議在教室內裝設冷氣(尤其高二升高三暑假需上輔導課)。

2、本會為提振孩子舒適的讀書環境,於87620日,召開全校臨時家長代表大會,通過全校教室裝設冷氣。

3、在一邊募款一邊辦理招標的情況下,不到兩個月,於817日高三有18班冷氣試車運轉,並10月中旬大部分教室都已完成試車運轉。

4、當時募款是以每位學生2,000元,每班9萬元為原則,共募607萬餘元,支605餘元,結餘19,789元,幾乎收支兩平。

5、然而往後數年機器運轉難免損壞老舊,必須維修、汰換,為讓後來的學子能夠繼續在舒適的環境中求學,家長會因而成立冷氣基金小組及專戶

6、當年決定,學生在中正三年只繳一次基金,且於一年級時繳交88學年度以來,高一學生每人均繳交冷氣基金1,000(清寒學生免繳),並於金融單位以家長會名義辦理定存。

7、為利於管理並建立制度,於93105日本93學年度第1次家長代表大會中通過冷氣使用管理辦法(如背頁)。

8、因原使用之冷氣機齡已逾7年,時常有冷度不足或故障的情形發生,經冷氣基金管理委員會數次開會決議,於94學年度第2學期全面更新學生教室的冷氣系統,遂由本會冷氣小組進行公開採購分離式冷氣機146組,汰換所有班級教室冷氣機,並已於954月完成安裝,順利運轉使用。10211月全面汰換普通班教室70間共140台冷氣,是50周年校慶最大獻禮之一。

本學年度募集事宜已於103927(星期六)家長會員代表大會提案通過,本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精神永續照顧學生在家長們的支持下,明洸擔任了本屆會長有責任擔負起冷氣基金的募集工作,但是心中常思索這到底是使用者付費?還是自由樂捐?因教育局規定冷氣為非必要之教育支出可是天氣炎熱時學校又必須讓孩子們使用冷氣,這樣的景況著實讓歷屆家長會苦惱不堪但無論如何我相信家長會也是隨著時代進步的,就讓我們本著使用者付費的原則與精神,以自由樂捐的方式進行這項工作吧。另,部分於前一年來不及參與冷氣基金募款的高二學生家長,家長會將再行通知募集,募集時間比照高一新生,方式則全部是個別至校長室(上班日全日)辦理。

本學年冷氣基金募款原則上依循往例建議每位學生家長自由募款1,000,清寒學生則免。也歡迎經濟狀況許可的家長多加捐輸,以分擔因經濟弱勢而無力參與的家長壓力。祈望在全體家長共同努力下,能順利達成目標,進而如期汰舊換新。讓我們的學子在每年的炎夏中,都擁有一個更舒適的讀書環境,以成就孩子們更宏偉的將來。明洸再次感謝每一位家長無私的付出與對家長會的支持與愛護。
 
    敬祝 大家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 會長 徐明洸  敬啟

103108